人生若只如初见

未白

楔子

1927年,大概可算作纽特·斯卡曼德先生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分水岭。这一年的冬天,纽特·斯卡曼德先生被迫亲眼目睹挚友消失在冲天的火焰中,被迫卷入了一场即将席卷整个魔法界的灾难。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一次,纽特不知道自己是否还会出于一点私心而接下邓布利多的卡片——在得知这一行为所导致的后果是奎妮的叛变和莉塔的死亡。

是的,在纽特心底,一切糟糕的灾难都是他所导致,或者说与他的选择不无相关。

只可惜有些时候,即便身处魔法世界,也难以弥补人生憾事。

Part 1

苏格兰的冬天,不似东方那种狂风呼啸的击打,取而代之的是凌冽的湿冷气润物细无声般侵蚀着身体的每一个毛孔。身处这样的环境,纽特·斯卡曼德先生却未曾感受到一丝一毫的冷意——自然了,这与邓布利多办公室里融融暖意的壁炉并没什么关系。

“来杯牛奶?”不久前再次看到血盟时的失态已全数褪去,邓布利多脸上恢复了往日云淡风轻的表情,一如既往的令人看不分明。

纽特接过邓布利多递到面前的一杯温热的牛奶,几乎同时的转交到了嗅嗅手中,在大火中立下奇功的嗅嗅此刻仍是惊魂未定,是的,惊魂未定。

谁又不是呢?

“纽特?”

第二杯牛奶握在邓布利多手中,良久不曾被纽特接过。

温热渐渐退去。

“邓布利多教授”纽特像是刚刚回神,素来习惯低垂的眸子为数不多的直接对上邓布利多此刻已波澜无状的眸子,“一点都无法避免么?”

邓布利多静默半晌,闪着湛蓝色光亮的眸子里含着一种纽特看不分明的奇异情绪,出口的语调无奈中夹杂着一丝悲伤,“我想……是的……我的意思是……我们恐怕……最终无法避免……当然,也包括你,纽特”

意料之中得到纽特一言不发的沉默回应,邓布利多沉吟片刻后,继续道,“我想他……你知道的纽特,我说的那个他……不会就此罢手,而我们……我和你,都必须正面面对”

“邓布利多教授”纽特脑海中再次浮现奎妮弃雅各布而去时露出的陌生而疯狂的面庞,以及莉塔心甘情愿赴死被燃烧殆尽的画面,语气不觉哽咽起来,“我可以相信……是么?”

沉默片刻后,纽特再次抬眸,对上如海洋般湛蓝的眸子。许是情绪太过激动,嘴角不可遏制的抽了几下,方才开口道,“我的意思是,我们会赢的,是么?”

深陷的眼窝里投射出深邃而直击人心的眸光,邓布利多静静地与纽特对视半晌。

“我想是的”邓布利多蓦地开口,视线突然模糊起来。穿过岁月的朦胧面纱,眼前好似浮现起一双人影。曾几何时,那般张扬而狂悖的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

“你真的确定么,教授?”

“哦纽特,不要用这种带着悲悯的目光看向我,我并不需要”邓布利多突然扯了扯嘴角,露出不知是真心还是假意的聊以自慰的笑容,“解决问题的办法从来就不止一种不是么?何况,你知道的纽特,我并不喜欢循规蹈矩”

Part 2

霍格沃茨的大礼堂里暖意盎然。临近晚餐的时间,身穿小小巫师袍的小魔法师三三两两的出现在礼堂大门处,然后用满是好奇又带着些许惧意的目光偷偷打量着与霍格沃茨的环境格格不入而又万分狼狈的陌生人。

——

“伊法魔尼是最好的魔法学校”

“我想你会发现最好的魔法学校叫霍格沃茨”

……

——

霍格沃茨的炉火那样暖,却丝毫无法融化压在蒂娜心头的那座沉甸甸的冰山。奎妮走向格林德沃时露出的歇斯底里几近崩溃的疯狂,成为蒂娜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阴影,未来躲避不开的噩梦。

垂在脸颊已然冰凉的点点湿意被突如其来的暖意拭去,蒂娜身子猛然一震,习惯成机械反应的防御状态未曾来得及摆出,便在对上那双一如既往含着怯意却又不知为何透着坚定的眸光后全数散去。

纽特从不敢想蒂娜会主动对自己投怀送抱,更不敢想自己会是个什么反应。可梅林似乎格外喜欢作弄人。在1927年与格林德沃的又一次大战后,在霍格沃茨万千瞩目下,纽特·斯卡曼德先生与蒂娜·戈德斯坦恩小姐完成了两人此生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拥抱。

哪怕在更多意义上是为了互相舔舐隐隐作痛的伤口。

 

忒修斯接到英国魔法部的命令暂且留在霍格沃茨,纳吉尼则无声无息不为人所察的不知去向了何处,其余人也各自退回到原本的人生路上,仿佛不久前才结束的那场战斗只是一场意外。

除了蒂娜。

美国魔法部传递过来的消息是暂且撤去蒂娜傲罗身份下所有的任务。换句话说,便是又一次的停职查看。

即便是一向不懂得发脾气的纽特,也忍不住想为蒂娜打抱不平几句,结果却是被忒修斯和蒂娜联手挡了回来。

暂且留在苏格兰也没什么不好……蒂娜如是想道,内心的平静连她自己都十分意外。

1927年的这个夜晚,是如此普通而又那样的不平凡。

霍格沃茨下了好大的一场雪。

纽特伴着蒂娜在城堡里到处闲逛,偶尔路过几处熟悉的或者曾经有过故事的角落,便绞尽脑汁的说几句聊胜于无的话期望分散一点蒂娜心头沉重的悲痛。

这些话里,从不见奎妮和莉塔的半点影子。

纽特觉着自己很难再将莉塔的名字宣之于口。他无心去追究甚至从没在意过莉塔最后那句“我爱你”究竟归属他们兄弟中的哪一个。因为他自始至终都明了。

莉塔爱忒修斯,女人对男人的那种爱。

莉塔爱纽特,曾经说不清道不明的青梅竹马,此生的挚友。

纽特明白,忒修斯更清楚。

莉塔·莱斯特兰奇,这个从小张狂叛逆的女孩儿,终究成了斯卡曼德两兄弟共同的遗憾。

然而就在纽特不知该继续说些什么以抚慰两人内心的伤痛时,蒂娜却冷不丁的开了口。

“奎妮其实很喜欢这里,很喜欢”

Part 3

“你说什么?”风雪太大,纽特仿佛并没有听清蒂娜的话。

“我说,奎妮这一年一直都在我耳边念叨霍格沃茨,念叨苏格兰”蒂娜停下脚步,侧转身来,四目相对之时,微微扯了扯嘴角,眸中点点闪亮,湿意顿现,仿佛蒙了一层薄薄的水雾,“她很喜欢这里。还说总有一天,我们会搬到这边生活。她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总说那是她希望的最幸福的日子。”

最爱的姐姐,最认可的“姐夫”,还有最爱她的雅各布,和最想过平凡普通又温馨的日子的奎妮。

“我很差劲,纽特,很差劲”蒂娜眸中的雾气更盛,仿佛透过那厚厚的迷雾,能瞧见一丝奎妮的身影,“我从没有好好的听她说话,从没有真心在意过她的想法,甚至从不在乎她唯一的祈求……可我是她的姐姐啊!在那样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相依为命!父母去世时她还那样小,几乎寸步不离的紧跟着我,生怕我将她丢下……奎妮她”

“蒂娜,这与你……不能说完全无关,但绝不是你一个人导致的”纽特结结巴巴的安慰爱着的女孩儿,只可惜安慰人这事他尚且还在学习的初级阶段,并不熟练,“我们还没有到束手无策的地步不是么?”

“纽特……你的意思……”蒂娜红着眼睛疑惑道。

一时失言后的慌张此刻便显露无疑,纽特低着脑袋不敢再次对上蒂娜火蜥蜴般闪亮的眸子,“……额我的意思是……奎妮……并没有忘了我们不是么?她……她只是一时走错了路”

“可惜有些路不是知错就那么容易回头的”或许是心中的悲恸暂时掩盖了那敏锐的神经,蒂娜并没有揪住纽特前一刻的不自然。黑色衣领上落了几片轻薄的雪花,蒂娜恍然不觉,只顾怅然道,“纽特,我怕奎妮不肯回头,更怕她想回头也回不了了”

“你是怕美国魔法部那边”纽特欲言又止。

“这是很显然的事情”蒂娜仿佛找回了些许理智,连带着说话也有了些气力,“我现在倒是真的开始同意你和奎妮曾经下过的定论——美国魔法部是一个落后的群体。我不就是个例子么?”

纽特清楚蒂娜所指的是自己被再次停职的事情,安慰人的话却不知该从何说起。

“拜托,斯卡曼德先生,别用那样可怜的眼神看着我”陆陆续续从不远处投来好奇的目光,蒂娜丝毫不为所动,只微微偏着头朝纽特道,“留在苏格兰未必不是件好事,况且——戈德斯坦恩小姐不是那么轻易被击倒的,不是么?”

“当然”纽特很欣慰蒂娜这么快便能振奋起一点精神,当然了,只是一点点,但总归比他想象中的境况要好许多,更比斯卡曼德先生坚强、勇敢得多。

毕竟就纽特而言,根本无法发出死去挚友的名称音节。

Part 4

霍格沃茨的这一晚,众人皆不曾寐。第二天一早,三人便往斯卡曼德老宅的方向行进。

按照纽特的想法,本是打算安排蒂娜暂且住在自己在外的房子里,当然房间并不算大,但也足够两个人住。毕竟蒂娜在苏格兰只认识自己和忒修斯,这安排倒也无可厚非。谁料这提议刚一出口,便被显然深思熟虑过的忒修斯否定了。

“回老宅更好一些。一来你常年不在家,可以借此陪陪爸妈。二来——”忒修斯苍白的脸上唯有两只眼珠子还散发着一点精神气,此刻单是随意扫了蒂娜一眼,仿佛并不道,“二来我最近会忙一些,若是发生什么事情,在一起也好有个照应”

纽特下意识的抗拒,却被蒂娜抢在前面应了下来。

“打扰伯父伯母了”蒂娜对忒修斯看似不起眼的目光提醒心领神会。

 

老斯卡曼德夫妇是一对极为慈爱的老人,说是老人倒也不算合适。只因他们精神头极好,又因曾经身为出色傲罗的缘故,夫妇两人看起来要比实际年纪小得多。倒是老斯卡曼德夫妇既开朗开明又平易近人的性格让点颇为意外。要知道就纽特和忒修斯迥异的性格来看,蒂娜原本以为这即便不是全部但也主要是因为斯卡曼德夫妇的差别对待亦或者说是有所偏好的缘故。

对于忒修斯提议的抗拒,纽特即便是习惯于不明显表示出来,却也并不掩饰的写在了脸上。斯卡曼德先生仿若不曾看到,依旧对小儿子的回归表现出极为诚挚的高兴,至于斯卡曼德夫人,则用一个激情又热烈的拥抱表示自己的态度。

当然,所有举动的发生,都是在忒修斯借口去魔法部处理紧急任务离家之后。莉塔的死讯他们早已得知,毕竟格林德沃搞出的那场大火举世罕见,连几百年都不曾动手的尼可勒梅都逼出了山,又岂能不在魔法界不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我们悲痛欲绝,但更引以为豪”老斯卡曼德先生声调沉了下来,“莉塔永远都是斯卡曼德家族的一员,更使斯卡曼德家族增添光彩”

蒂娜显然只认为这是斯卡曼德先生的感慨或是追念,纽特却惊讶的抬头看向自己的父亲——再显然不过,他明白这话有何含义。

依照斯卡曼德家族古老的族规,仅仅只顶着忒修斯未婚妻名号的莉塔是没有资格进入家族族谱乃至于葬入斯卡曼德家族。当然,纽特对这类规矩从不持赞同的意见,但是性格使然,也甚少直接表示反对。这也是他自觉与家庭与哥哥格格不入的重要原因这一——他们是规矩的捍卫者,而他纽特·斯卡曼德却是不敢声张的违逆人。

故而不难想象,老斯卡曼德当下这几乎等同于昭明莉塔身份的话对纽特的内心产生了多么大的震撼。

从震撼中回神,纽特才惊觉自己忘记了蒂娜的存在,慌忙开口,颇为局促的向父母介绍道,“这是”

“蒂娜?”斯卡曼德夫人不等纽特开口,便准确无误的唤出了蒂娜的名字。

蒂娜很是意外的将问询的目光投向纽特,收获的是纽特无奈的眼神。

“哦不是纽特,亲爱的蒂娜,你肯定知道纽特的性格”斯卡曼德夫人仿佛对小儿子的性子十分无奈,“是忒修斯多次提到美国魔法部有个出色的傲罗,并且是为数不多能忍耐接受纽特的可爱女孩子”

蒂娜认为自己无论如何都衬不起可爱这两个字,也清楚按照忒修斯的性格是无论如何也夸不出这么一句话。只是蒂娜对于社交并不擅长,此刻除了勉强笑笑,也不知该如何回应。

Part 5

蒂娜的房间在斯卡曼德老宅第三层的最左边,中间隔着纽特的专属书房,纽特的房间便在书房的另一侧。

纽特安置好神奇动物们之后,夜已深。斯卡曼德夫妇早已睡下,忒修斯又打定主意不会露面——纽特很明白这种感受,有些伤只允许当事人独自承受慢慢舔舐。即便失去莉塔对他们兄弟而言是共同的噩梦,然而纽特很清楚,这噩梦带来的痛苦并非完全对等。

挚友与挚爱,一字之差,却差之甚大。

是以纽特在面对忒修斯时,根本无从安慰。归根结底,纽特感受不到忒修斯痛失所爱是如何的撕心裂肺,除非……

猛然间从可怖的念头中清醒,纽特十分惊愕自己竟然会产生如此念头……这是多么不可原谅的念头!

另一边,蒂娜勉强支撑着自己冲了个澡,换下被血迹染脏的衣服,然而便站在窗前望着月亮出神。直到几不可察的敲门声响起。

“纽特?”蒂娜惊讶于眼前之人在这个点出现在她门前,还是一副做错事情的不安模样。饶是时间不对,蒂娜也答应了纽特半夜三更花园散步的请求。

 

斯卡曼德老宅的花园很大,花花草草长得十分茂盛,显然平日里得到了很好的护理。空气中弥漫着隐隐的芬芳。蒂娜只觉着心头的憋闷感也随着静谧的月色淡去不少。两人并肩转了大半圈花园后,纽特在鼓起不知第几次勇气后,仍旧不曾说出心中的“秘密”。反倒是蒂娜先对院中一隅从未曾见过的奇怪建筑起了兴趣,纽特便顺水推舟开了口。

“那是遥远东方的中国式古建筑……我父亲年轻时曾去过中国,在那里结识了外出旅游的母亲”

“斯卡曼德夫妇是很恩爱的一对”蒂娜顺着纽特的话道,“而且他们真的很善良”

“我母亲……人很好……只是过于关心我的一切”纽特想起早些时候斯卡曼德夫人对蒂娜展现出的过于热情的欢迎,脸腾地红了一片,“我知道你不太适应,我会嘱咐妈妈……或者你随时可以有别的选择”

“实际上并没有”蒂娜打断纽特的话继续道,“纽特,我知道也许这些话我现在没有资格说出口,但是——我看得出来,他们都很爱你”

“他们?”

“斯卡曼德夫妇……还有忒修斯”蒂娜轻轻叹了口气,她看得出来,纽特仍旧在为自己毫无二话的接受忒修斯的提议而感到……一点点的不舒服。蒂娜坐在亭中的栏杆上,继续道,“忒修斯是站在美国魔法部的角度,综合衡量所有潜在危险之后才给出的最合理的提议”

伍尔沃斯大楼固然是美国魔法界的权威象征,然而赛拉菲娜·皮克科瑞主席实际上却并不能将整个伍尔沃斯大楼牢牢握在掌心。短短一年时间便让蒂娜明白了这一事实——即便赛拉菲娜相信她也于事无补,因为在很多情况下,这只能代表她私人的态度。

而在如今这种情况下,蒂娜清楚赛拉菲娜之所以将她留在苏格兰,本质上还是对她多年的忠心耿耿有所信任,只不过一人之力堵不上悠悠众口。蒂娜清楚从业以来自己这不合群的性子无意间会得罪多少人。奎妮的叛离总归已经成为蒂娜身上难以洗去的“污点”,在这种一有风吹草动便容易引火烧身的情况下,有古老的英国纯血统巫师家族“护佑”总比孤身一人更难被人无辜中伤。

很显然,赛拉菲娜多少清楚一点蒂娜与纽特之间与众不同的关系,至于忒修斯——蒂娜相信他在其中也确实出了力。

Part 6

蒂娜的解释足够令纽特沉默下来。

“我的哥哥……还是那么聪明又体贴,自小如是”半晌沉默后,纽特避开蒂娜闪亮的眼睛,嗫嚅道,“而我就差的太远了”

旁的就算了,但是在蒂娜安危这种事上也时刻输给自己的哥哥,纽特心里到底是没法儿舒坦。

“所以,这就是你总不愿回家的原因么?”蒂娜单纯的因好奇而发问。

“恩……这里的每个人……他们都很好……对我很好……好到我觉得我有点配不上他们的付出”

若是放在平时,纽特不见得会这么轻易地坦白自己内心隐藏了这么多年的真实想法,即使那个人叫做蒂娜·戈德斯坦恩。但是今夜毕竟特殊。若是能让蒂娜从失去奎妮的低落中暂且得到片刻的释放,哪怕是几秒钟的时间,纽特也觉得这伤疤揭的值。

“忒修斯在霍格沃茨成绩优异,人缘更好,永远都是闪耀的那颗星。后来成为英国魔法部最年轻的傲罗,还是战争英雄……而我,永远都是战争英雄忒修斯爱护的不成才的弟弟”

“不纽特,不是这样”蒂娜此刻有点感激自己的急性子让自己能够做出打断对方说话的行为。不得不说,这些字眼不只说的人感觉难过,听的人也分外难以忍受,“你很好,是我……无法说出为什么的那种好。我相信我不会再找出任何一个比你还要了解并且真心愿意去与神奇动物相处的人……不纽特,我不想听你急着反对。听我把话说完,好么?”

比火蜥蜴还要闪亮的眸子盛满请求,纽特觉得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拒绝的事情。所以他明智的将已经到了嘴边的话重新咽了回去。

“我从来没有见过……恩我的意思是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你这样的人”蒂娜轻咬着略显苍白的下唇。要知道以她的性格,还从不曾这么公开的对一个男士评头论足,“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但是你跟他们都不一样”

“哦蒂娜,我真的”纽特拧巴着两条眉,嗫嚅半天才小声道,“你或许很快就会发现,我实在平凡的有些无趣……我是说随便一个人都比我要好一点”

“纽特……”蒂娜不知该如何形容自己现在心中的无力感,这种感觉于她而言着实陌生,相比较而言好像抓格兰德沃还要简单一些。蒂娜挣扎半天还是选择无奈的放弃与纽特辩论他是否是个与众不同的巫师这件明摆着的事情,“好吧,我认输……也许我是犯了同奎妮一样的毛病”

——

“麻瓜都像你这样么?”

“不,只有我”

——

“哦不是……我的意思是说……你其实本就和忒修斯不是同一个人,没有必要与他去比较什么”蒂娜察觉到自己一时的失言赶忙将话题圆了回来,好在纽特并不知道奎妮和雅各布的定情之事。

当然,只是蒂娜的以为。

纽特惊讶于自己此刻思维的灵活迅速,竟然分毫不差的几乎同时意会到了蒂娜一时失言那话中的含义,当然最应该感谢的,是雅各布无心的一次炫耀。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几乎可以算作蒂娜的当面表白了。

念头在一瞬间萌芽,霎时间在体内疯长。纽特震惊于自己此刻疯狂的冲动,几乎是竭尽全力才遏制住话到嘴边的求婚。

是的,求婚。

也许太过轻易和草率,但是此刻的纽特·斯卡曼德思维如此清晰,他想要娶眼前这个女人为妻子,一生一世。当然这并不是今天才有的念头,但是从来没有哪一刻如当下这般强烈,如果说纽特这辈子还打算娶妻的话,那个人一定要是蒂娜·戈德斯坦恩小姐。

一辈子能有多长呢?

纽特忍不住想起忒修斯痛失所爱那刹那的痛不欲生。

以忒修斯的性格,他不会因为莉塔的离开而自暴自弃,也不会因此而放弃自己身为傲罗的职责,但是纽特同样清楚,他的哥哥——忒修斯·斯卡曼德,永远都不会再是从前的那个忒修斯了。

格林德沃的强大有目共睹。这倒不是纽特不信任自己的老师,当然了,纽特笃定最后胜利的会是邓布利多,但他不想留有遗憾。他没有邓布利多那么强大,他不确定自己能在这一场巫师界的大战中活下来,如果……

有些话时一定要说的,但如果可能的话,纽特想还是不要选在临终的时候抱憾来的更好一点。

Part 7

蒂娜此生听过的最不动人的情话,大概就是斯卡曼德先生的求婚了。当然,这份勇气还是颇令蒂娜意外和惊喜的,毕竟以纽特害羞的性格,蒂娜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类似“我爱你”这种话会从他的嘴里脱口而出。

虽然在吐露心意后,斯卡曼德先生又恢复了平日里的胆怯模样,甚至于还要谨慎几分。

“……我的父母……他们都很……嗯……都很喜欢你”

纽特见蒂娜迟迟没有回应,只是有些发懵的盯着他看,心中顿时七上八下,心想自己真是没有头脑到了顶点,怎么会挑这种时间在这样毫无氛围的情况下向心仪的姑娘求婚?

然而话已出口,便如同离弦之箭,没有了回头的余地。

纽特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说下去,虽然实际上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忒修斯也……恩我的意思是……他对你也很称赞……”

“纽特”

蒂娜轻飘飘的一声呼唤拯救了几乎再也挤不出任何词的纽特,那双浓墨黑夜也遮盖不了其光芒的眸子此刻承载着令人看不分明的情绪,仿佛将人类所能拥有的所有情绪揉捏到了一起。

“蒂娜?”纽特回以同样的轻声呼唤。

“我很感激你的父母对我的喜欢,真的……但是我想,有些情况你有必要与他们说说清楚”蒂娜字字斟酌,显然是思虑良久,“奎妮的事情,我想忒修斯还不曾告诉他们”

“他们不会在意”纽特几乎立刻给予了回应,当然眉头也同时皱了起来。

“最起码到现在为止,斯卡曼德家族还从未接受过一个我这样身份的人,不是么?”

纽特将差点儿冲出口的话又艰难地咽了下去。他本能的想拿莉塔当例子,可话到嘴边才想起这并不合适。

月色更重了一些,凉意更深。

“我尊重你的坚持”互不退让的沉默中,终究是纽特败下阵来,“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从小到大几乎都没有遵从过他们替我制定好的路……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关系”

“是啊,我都看到了”蒂娜明白纽特想表达的意思。

感动是自然的。再者斯卡曼德夫妇看起来的确并非她曾经在脑海中设想过的那种习惯板着长脸的高傲模样——当然了,这种设想完全来源于斯卡曼德家族的古老之名以及纽特一直以来的表现。但是正如蒂娜之前所说的,奎妮追随格林德沃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小事,它所带来的影响没有人能够预料,就像没有人能预料日后会发生些什么。

她永远都无法对奎妮出手,这是蒂娜绝对肯定的一件事。而一旦奎妮真的正式与魔法部为敌——蒂娜完全想象的出来,她身为奎妮唯一的亲人,将是两边阵营都不会倾心接纳的存在……种种后果,蒂娜和忒修斯都很清楚,所以对于忒修斯的接纳蒂娜很受感动,但这并不等同于整个斯卡曼德家族对她敞开怀抱。

Part 8

第二天一早下楼时,斯卡曼德夫人无意间瞧见蒂娜纤细手腕上挂着的东西后神情陡然一怔,然后露出了神秘莫测的笑容。这间接导致蒂娜一整个早上的局促——她不得不想办法将腕上的镯子遮盖起来。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几乎风平浪静。

忒修斯搬回了斯卡曼德老宅,至于那曾经作为他和莉塔的家则被他亲手用魔法锁住。想来他是不打算再回去住的。

纽特每天除了照顾那些神奇动物,便是带着蒂娜在他所熟悉的地方到处走走。不知出于什么缘故,纽特总有一种恨不得将自己的过往一一剖开摆在蒂娜面前的冲动,也许以往那些年的纽特并不出色,但他仍旧迫不及待的想让蒂娜参与进来,至少是了解他的曾经。除此之外,偶尔的偶尔,纽特会被召回霍格沃茨,根据邓布利多的话来说,是霍格沃茨需要一位更好的神奇动物保护课的教授。

至于那晚的求婚——自从那夜之后,纽特便再也不曾提起过这个话题,自然蒂娜也没有再提起过。只是那只被纽特坚持戴到腕上的镯子任蒂娜用尽办法也拆不下来。

 

1927年的平安夜,苏格兰下了一场厚厚的雪。

纽特和蒂娜从霍格莫德回到斯卡曼德老宅时天还尚早,忒修斯却已坐在客厅看报。这不能不说一种异常的行为——显然这个时间还不到魔法部的下班时间。

“蒂娜?我想我需要你的帮助”斯卡曼德夫人从二楼探出身来,笑着朝蒂娜招手。

蒂娜应声上了楼梯,身后是一脸紧张的纽特和满脸了然的忒修斯。

“我想我们也需要好好谈一谈,纽特”放下手中的《预言家日报》,忒修斯暗自吸了口气,显然已经做好了不欢而散的准备。

 

在人生第一个没有奎妮的平安夜里,如果说有什么能让点有过片刻的欢心,那便要属斯卡曼德夫人的一番话。

“……那孩子一定让你等了很久……傻孩子……他慌张的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斯卡曼德夫人将纽特不久前的囧态向蒂娜一一道出,显然那也是她所没见过的纽特,“我很高兴,真的,斯卡曼德先生也是。蒂娜,我甚至有一点感谢这场风波——否则纽特不会这么幸运的抓住你”

“请原谅一个做母亲的私心”斯卡曼德夫人显然知道刚才的话颇为不合适,但却也足够真实,“我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幸福——很显然,纽特更让我不放心一点”

与眉眼俱笑滔滔不绝的斯卡曼德夫人相比,蒂娜便显得有些沉默寡言——这倒也正常,她实在不知道自己此刻该说些什么才能化解一点自己脸上的羞怯。

“……我看转调的事情可以着手办了……我得去查查好日子”眼瞧着斯卡曼德夫人就要起身去拿魔法日历,蒂娜急的不知道该如何开口阻止——即便她答应了纽特的求婚,在她的认知里也用不着这么赶时间。可眼瞧着斯卡曼德夫人兴致勃勃的模样,婉拒的话在嘴边绕了几绕却始终出不了口。

好在楼下及时传来兄弟俩震天响的吵架声。

 

蒂娜紧随斯卡曼德夫人的脚步下楼。

纽特紧绷着一张脸,整个人半垂着脑袋站在单人沙发边,垂在身侧的拳头攥紧得泛了白。忒修斯则铁青着一张脸坐在另一边。

斯卡曼德夫人走到跟前,左右各看了会儿两兄弟,却迟迟没有开口。瞧她那不安的神情,仿佛也是第一次见两兄弟吵得如此激烈。

“我不喜欢魔法部,也从没想过去那里”即便是垂着脑袋,纽特也察觉到了蒂娜就在自己不远处,闪亮的眸子满盛担忧的望着自己,“我不明白,既然我已经选择了站在格林德沃的对立面,为什么还非要进魔法部不可?”

Part 9

“因为这种时候,魔法部需要集结更多的力量”忒修斯闷声道。他早知劝纽特进魔法部是件很艰难的事,也预料到两人的谈话不会太愉快,毕竟之前类似的谈话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只是如今纽特既然已经表明立场,而魔法部也有言在先,不会对纽特有过多的限制,忒修斯这才觉得或许自己能将纽特说通,谁料却是比之前更加糟糕。

“说到底你们是看中了我的神奇动物”纽特虽不比忒修斯,倒也不是单纯的大傻瓜,魔法部三番五次威逼利诱要他加入的原因他多少还能猜得到,“我说过很多次,它们不属于我,我不能替它们去做决定”

“你到底知不知道现在的局势?!”忒修斯显然耐心已经用尽,此刻已是竭力压制着内心的怒火,不至于伤害自己的亲弟弟,“越来越多的巫师站到了格林德沃那边,据我所知巨人族已经为他所用,他们还在争取摄魂怪——纽特,你很清楚这场战争你无法再置身事外”

“我并没有打算置身事外”纽特轻声道。

“只是在你身上加一个定位的咒语”忒修斯叹气道,“特殊时期,魔法部每一个傲罗身上都有,为的就是在需要的时候能迅速召集大家”

“很抱歉,我无法接受这一点”纽特像是鼓足了莫大的勇气才抬起头来对上忒修斯的眼睛,然后给了斯卡曼德夫人一个满含安慰和抱歉的眼神,最后目光落到蒂娜身上,“下午忘记买黄油啤酒回来,要一起去么?”

 

斯卡曼德老宅距离霍格莫德村并不远,纽特便放弃了幻影移形,与蒂娜并肩走在厚厚的雪地里。晕黄的灯光垂在地面晶莹的雪地上,映的人心中生了暖意。

“你不问原因么?”并肩走了许久,直到霍格莫德村近在咫尺时,纽特才忍不住开口。

“你不喜欢魔法部,我难道是今天才知道么?”蒂娜轻笑着反问,“只是——并不是所有的傲罗都是你认为的样子,哦梅林,当然了,我并不了解英国的魔法部,但是至少忒修斯不是”

“并且你认为忒修斯的提议并无不妥”纽特接着蒂娜的话往下道。

听出纽特话中的不悦并不是件难事,蒂娜清楚他对待神奇动物的态度——那不是可占为己有的力量财富,那是他的朋友。

“好吧,在这件事上,我中立”蒂娜轻声道,“但我想,你和忒修斯可以好好谈一下,我认为忒修斯多少能听进去一点”

“或许吧……有时间的时候”纽特略带敷衍过去,转而将注意力全数转到另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上,“所以你们——我是说你和妈妈”

三把扫帚就在眼前,蒂娜环臂好整以暇的望着吭哧半天只能迸发几个问询音节的纽特·斯卡曼德先生。

“我是说……恩我的意思是……蒂娜”纽特带了十二万分的小心,微微抬眸去捕捉蒂娜脸上可能露出的所有情绪,“你是否觉得斯卡曼德这个姓氏……也不算难听?”

“原话我是第二次听到了”蒂娜啼笑皆非,浪漫求婚的梦想自然是落了空,好在眼前局促不安的纽特着实可爱,倒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弥。

“所以?”纽特满怀希望的问出口。

“纽特·斯卡曼德先生”蒂娜恨铁不成钢的正色道,“我一向认为以朋友的身份过度插手朋友的家事是件有失风度的事——所以,为了正名,我必须诚实的说,我刚刚的所有言行皆出于纽特·斯卡曼德先生未婚妻的身份”

尾章

三把扫帚门前榭寄生下的那个吻,是纽特·斯卡曼德先生与蒂娜·戈德斯坦恩小姐最美好的开始。直到多年后儿孙绕膝,蒂娜还总是想起那个夜晚。

路边晕黄的灯光映在雪地上,三把扫帚门前的榭寄生被纽特·斯卡曼德先生动了一点小手脚,使他得以光明正大的提出无论如何都不会被拒绝的亲吻请求。用纽特后来的话说,那大概是他这辈子最勇敢的时候。无论是日后对战格林德沃,还是在伏地魔时代奋起反抗,都不比那个夜晚在榭寄生下亲吻彼时的戈德斯坦恩小姐更让他佩服自己的勇气。

唇齿缠绕间,蒂娜被纽特紧紧环住腰身。

我永远都不会放开你的手。

这是纽特此生说过最动听的情话,也是最真挚的许诺。

好在无论这一生经历过多少惊心动魄,他都做到了最初的承诺。无论是格林德沃还是伏地魔,都没能让纽特松开紧握蒂娜的手。

后记

雅各布走的时候,是在一个他最钟爱的雨天。

钟爱的原因很简单。

因为在很久很久以前,同样在一个雨天里,奎妮第一次吻了他。

而如今,他已是花白的头发。

1965年的那个雨天,雅各布平静的闭上了双眼。

这便是巫师与麻瓜结合的一大坏处——床上的雅各布撒手而去,床边呆坐的奎妮尚还康健。

“蒂娜,我没事,真的”看上去仍旧年轻——至少比起雅各布要年轻许多的奎妮轻声开口,两只通红的眸子肿的比核桃还大,“雅各布说我这辈子追他追的太辛苦,所以下辈子换他来追我”

“他说下辈子他也要努力当一个巫师,这样我就不会再为身份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受那么多的苦”

“他说他这辈子过的很幸福”

“他说他很放心不下我”

……

“姐姐,为什么我和雅各布的缘分这么浅?”

当奎妮红着眼睛朝自己发问时,蒂娜终于忍不住那满眶的晶莹,泪簌簌而下。

十多年的间谍身份换来十多年的相濡以沫,梅林真的对奎妮太过不公。

后来,奎妮便独身一人回了美国。

既然雅各布已经不在,苏格兰对奎妮的意义便少了一半。

再后来,黑魔法在英国魔法界崛起,伏地魔制造的黑暗时代开始降临,奎妮却是看不到了。

1970年,奎妮·戈德斯坦恩离世。

她是极少数天生的摄神取念者,曾在格林德沃时代冒着生命危险为魔法界立下大工,从而获得梅林爵士勋章。

生前身后多少的荣誉,到头来她唯一的心愿,还是跟那个貌不惊人又胖胖的雅各布一起,做着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面包。

——————————————————————————

作者按语:

章名“未白”,取天色未明之意,隐喻格林德沃掀起的巫师战争浪潮一触即发,整个欧洲魔法界都将受到战争的波及。邓布利多拿回血盟,纽特被局势所迫不得不加入战争,奎妮叛离魔法部,雅各布痛失所爱,蒂娜受牵连再次被停职——所有人的世界都陷入一片灰白。忒休斯失去丽塔的痛苦,在某种程度上“启发”了纽特,害羞的天性让位于随时失去挚爱的恐惧,纽特不愿更不想再放开蒂娜的手,即便他们极有可能看不到暴雨过后的那抹彩虹。

在我的设定里,纽特是邓布利多的人,他并不相信魔法部,因而与忒休斯发生争执。如果说纽特相信正义最终战胜邪恶,那么能让他看到那一幕的人,只有邓布利多。至于蒂娜,她在成为蒂娜·斯卡曼德后,必然是加入英国魔法部。我认为夫妻俩如此并不冲突。当两人的信仰一致,其他的只是方式手段不同。

纽蒂的存在,让我看到成熟爱情的模样。他们也足够幸运,无论是格林德沃还是伏地魔,他们都闯了过来。数十年跌宕起伏命悬一线,终于换来了岁月安宁的结局。


评论(16)

热度(8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